梨糕冷棠

小号诗釉@ligtang
博肖cpf

【伞修】秋叶一梦11783字 完整版重发。

LOF吞我秋叶并不给解……这是怎么了……

——

“喂?叶修?”苏沐橙是在片场里打的电话,周围人刚刚开始收工,嘈杂的吆喝声不绝于耳,她怕叶修听不清声音,刻意放大了音量。
“嗯。是我。”叶修显然前一天晚上又在熬夜,刚刚才被苏沐橙的电话唤起,声音里还犯着迷糊。
“我们这边杀青啦!吃顿散伙饭后天就能回去了!”苏沐橙显得很高兴,“我跟公司商量了下,申请到了两个星期的假期呢!”

“不错嘛,看来今年可以在家里过年了?”


苏沐橙“嘿嘿”笑了两声,说:“我跟叶秋说过了,今年想去杭州过年……你现在在哪呢?”


叶修拿着电话嘿咻嘿咻地扑腾两下,勉强从床上坐起身,准备醒醒脑子,“我?我在家呢,来北京陪爸妈一段时间。”


“无业游民就是幸福啊……”苏沐橙感叹,“我都要忙死了。”


叶修翻了个白眼,取笑她,“我哪里无业了?战队是不用我管了,公会还一摊子事儿呢!前两年彻底把国际服开通了不是?这几年跟外国佬抢boss抢的我心力交瘁啊,根本没法跟这群爪哇国过来的人交流!苦口婆心跟他们说了放弃这个boss吧这片区域已经在我大兴欣的统治之下了偏不听……要不是听不懂他们说话我真以为他们是专门来找虐的了。”


苏沐橙哀嚎:“那也比我轻松多了好么!公司一个通告一个通告往我身上堆,就怕我闲着,我现在连苟延残喘的空都没了!”


“……我读书少你别带坏我,苟延残喘是这么用的么?”叶修抻抻腿,开始穿衣服,一会儿跟公会的约个周本,这周就差不多能清闲下来了,得收拾收拾东西,毕竟是要去杭州过年的。他开了免提,把手机放到旁边,边倒腾东西边说:“你少跟我贫,当时你从队里退役,劝你找个安稳的活当个老师多好,结果演艺公司那给你个名片你就义无反顾的去了,不带考虑一下的。”


“嘿嘿,我这不是怕美女资源浪费么,而且我也信得过楼少啊!”


“可别跟我提他,连我妹的钱都敢赚。”


苏沐橙走到了安静的地方,听到了叶修那边翻箱倒柜的声音,问道,“你收拾东西呢啊?”


“嗯哼,你要放假了,又不从这过年,我不得提前收拾好了东西回杭州等你们大驾啊?”


苏沐橙连忙说,“诶诶你别急着走,我总得去你家看看啊!咱们到时候一起走就是了!”


叶修一本正经的纠正她,“不是你家,是咱家。”


苏沐橙吐吐舌,说:“我还给你妈带点什么东西么?”


叶修继续纠正:“不是你妈,是咱妈——你现在可是有俩哥哥了,还有什么不满的吗?让你名正言顺叫我声哥又不是占你便宜。”


苏沐橙咧咧嘴,笑道:“可我还是想叫你嫂子。”


“什么嫂子,叫哥夫。”叶修说。


“什么哥夫,从没听过这种称呼。”苏沐橙说。


“现在听到以后就可以叫了。”


苏沐橙语气无奈,“是是是嫂子你开心就好。”


叶修呲牙:“小丫头片子你找打!”


苏沐橙咯咯笑了起来,好像真的要躲开叶修落下来的巴掌一样后跳了两步又跺跺脚,感叹:“今年好冷啊!”


“是啊,雨还多——你回来的时候多带点衣服,别忘了带着伞。”


苏沐橙嘟嘟嘴,说:“什么嘛,现在连伞都得我自己拿着了,以前明明都是你俩给我打的嘛。”


叶修连忙撇清关系,“不不不,从来只有苏沐秋一个人扛着两把伞,我从来、以后都不会带伞,那玩意太重了,吭哧吭哧带着还不一定用得着。还有啊,你是忘了么?你哥只给我一人打伞,你都是靠边站的。”


苏沐橙噗嗤笑出声,不屑于跟这个独占欲超强的嫂子计较,说:“至于嘛,我又没让你帮我拿伞,累着您了还?我都这么大了,哪能忘带。”


叶修说,“我都这么老了,还经常忘带呢,所以提醒你帮我也带一把。”


苏沐橙重重叹了口气,说:“是是是,伺候老人家是我的义务。想不到,年纪越大地位越低,果然还是我年老色衰人老珠黄了……”


“年老色衰人老珠黄还有人要你呢。”叶修无奈,“好了好了,别在这跟我贫了,收拾收拾东西赶紧回来吧。爸妈那边随便带点什么都行,叶秋也是想你想的紧了。”


“唉!都是在叶魔王手下被欺压大的娃,想想他受了半辈子气,我才十几年,突然平衡了!”苏沐橙又“嘿嘿”笑了笑,抹抹鼻子,说,“那我挂了啊叶修,回见!”


“回见。”放下电话,叶修终于有空去掏烟盒,一摸没摸到,才突然想起来回到家的时候就遭到老妈惨无人道的搜身,把烟啊打火机啊钱包啊都摸去了,现下身上就剩俩棒棒糖可以叼着顶顶了。


屋里两台电脑,一新一旧,标配的是荣耀登录器,只这登录器也是有些年头了,还是苏沐秋生前跟他回家那次带过来的。叶修收拾完东西,坐到电脑前,十分自然地打开了两个机器刷卡登录,账户名上赫然显示着一叶之秋和秋木苏。


苏沐秋的账号卡还是前两天叶修从抽屉里翻腾出来的,原因是队里意图招一个神枪手,得先打造出来一把银武好歹能当个招人的噱头。跟苏沐橙商量了之后叶修决定把秋木苏贡献出来交给关榕飞研究。


关榕飞一直对苏沐秋这个充满传奇色彩但不幸英年早逝的荣耀天才充满敬畏,拿到秋木苏的账号卡的时候甚至激动的手抖,只是对于银武停留在了五十级表示出一定的遗憾。


荣耀随着年岁的增进,运营模式越加老成,为了不使荣耀本身丧失对新老玩家的吸引力,新手任务和boss反反复复修改了很多次了,而一些低阶材料低阶副本都在不断的修补完善……秋木苏银武所用的材料过于原始,因此只能堪堪使用它的制作模板,而升级材料又得另当别论了。


“还真是老了,无论是你、还是我。”叶修想。


叶修的任务便是给秋木苏的银武重新升级——虽然年代久远,但无论是材料还是设计都是叶修和苏沐秋当年在一起一点一点打下来、试出来的,论谁最了解创作思路的话自然只有叶修了,因此,重置银武的任务叶修当仁不让。


至于一叶之秋……叶修又是叹了口气。


孙翔退役的时候邱飞正值当打。叶修退役前把嘉世折腾的重新建立的那一通愣是没把嘉世折腾倒,邱非在最艰难的时候站出来,义不容辞地挑起了复兴嘉世的职责。


到底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邱非带着他尚不成熟的队伍几经沉浮,竟真又一次杀回了职业圈中,并在常规赛里稳坐一席。直到几年后,这支同当年的兴欣一样不被人看好的队伍拿下了重组后的首金,新嘉世在继年里势如破竹般拿到连冠,再创王朝的呼声便如星星之火一般,燎烧了所有粉过的、在粉的嘉世粉,商家的签约、广告也纷至沓来,给队伍带来极为可观的收益。


那位曾经力挑一队重责的小队长邱非在听到孙翔即将退役的消息后,拼凑了全身上下几乎所有的资产,将斗神一叶之秋买下,又出人意料地送给了退役数年的叶修。


是叶修不是兴欣。


老嘉世粉和新嘉世的队员默许了自己的队长这一次的任性,而新嘉世粉中不满的声音此起彼伏。


“如果不是斗神当年对我的指导,不会有如今的邱非;如果不是叶神当年私下里给出的方向,不会有如今的新嘉世。”邱非这样说,“以此为礼物,送给我的老师,不是不负责任地把斗神交予一个退役的人让它从此没落,只是没走过那段岁月的人不会知道,真正的斗神只能是叶修操纵的一叶之秋、不是其他任何人!”


能见到叶修的一叶之秋缔造王朝是毕生之幸。


没见到叶修的一叶之秋挑翻四海是毕生之憾。


邱非这样想。


他有幸见过真正的斗神,也从未后悔过自己追随着他的背影进入嘉世的选择。


只有爱过他、仰望过他、追随过他、了解过他,才能真正知道这是怎样好的叶修。


只是到最后也没能并肩作战。

结果新嘉世也没能成功的缔造三连胜王朝,第三胜被兴欣狙击了。


嘉世的老粉丝们对于叶修简直是又爱又恨。

可惜叶修百年难得一见的热血还没给这几句肺腑之言暖热乎呢转瞬就成了渣。一上线就被一万人头强势围观,刷个boss也会被当做稀有动物看待,一天的行程都有人报备自家公会,几大公会防他就像防贼,私聊小窗被黄少天小号刷爆,总有个黑帮老大拳法在竞技场怼他单挑,跨越人海换个副本也会被人刷爆世界频道……


这群人怎么越来越闲?


万事从容的叶修也有烦恼的时候呢。


只是仅此两条还不算完。君莫笑在叶修走后毫无意外的交给了包荣兴,在叶修惨无人道的调教过后包子不负众望的恶心到了整个联盟。但在包子之后……君莫笑还是被压了箱底,找到一个堪堪可以操纵的继承者万分艰难。


似乎是君莫笑的时代过去了、散人的时代终结了。


可叶修还是有些不甘心。


毕竟千机伞才真的是那家伙的天才之作。


所以即使他退役了,两眼也不曾离开过职业圈子,试图从国内国外挖过来一个可以操空君莫笑的选手。只是哪有那么容易就能找到包子这样思维跳脱的选手?还不如说找个和叶修同等意识同等操作的人来靠谱。


好吧也不靠谱。


老人家也不能消停,叶修觉得自己真是操碎了心。


以及目前,还有最让叶修头疼的另一个人。


门口适时响起了敲门声,伴着少年清朗的嗓音,“叶修,起来吃饭。”


叶修听见他的声音就头大,索性装作没起床的样子不予回应。不料少年早有准备,拿出房间的备用钥匙打开门大喇喇的走了进来,叶修连偷跑上床的机会都没有就被少年抓住了衣服,强硬的推出门去。


“不吃饭对身体不好。”少年的语气不容置喙。


叶修甚至一度怀疑他们之间谁才是长辈。


叶修退役的第二年,苏沐橙退出了国家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和叶秋结了婚并生了一个儿子,过了儿子的哺乳期后又不甘寂寞地签了楼冠宁麾下一家演艺公司,直接出道当了明星……干脆利落的让叶修质疑她们早就是串通好的。


叶修的小侄子小时候乖巧可爱大了四好少年,只是某次回家过了次年结果就让这个原本根正苗红的孩子不知怎么就长歪了。少年对谁都很有礼貌,独独对叶修直呼其名不加敬称且死不改口,还缠着叶修教他打荣耀。


叶修对称呼一事要求不高,而且想着男孩子嘛假期的时候打打游戏有益身体健康茁壮成长毕竟当年他就是这么过来的深有体会……于是那个假期少年教的作文作业,就是一个假期中的游戏心得。


叶修当无例外被母上揍了一顿,还被弟弟明令禁止少与自家儿子接触。熬不住母上的耳提面命滔滔不绝,叶修在那段时间回家都要算计着时间避开自己的小侄子。


但少年显然不这么想。


叛逆期的少年对于见不到叶修甚是不满,于是上演了一场惊天动地的大戏——离家出走。


叶秋气的咬牙切齿,倒是苏沐橙咯咯直笑,叹自家儿子有当年叶不修英勇无畏胆大包天的气魄。


叶修终于明白了当年他离家出走时家人的悲痛,他感觉心在滴血。


幸而少年目的明确。


他敲开了门,一个小小的包袱,呲着一口大白牙跟叶修笑着说:“叶修,好久不见,甚是想念。”


叶修第二天就提心吊胆的把小侄子遣送回家,然后目睹了苏沐橙微笑地看着叶修却把自家儿子揍了一顿,他感觉脊背发毛全身都痛,当天下午就跑回了杭州。

认识他们一家的人都说这小侄子和他妈长得像,可叶修不觉得。


少年笑的如沐春风站在他面前跟他说话的样子让他恍了神。


叶修在苏沐秋祭日扫墓的时候用软布仔细擦了擦褪色的照片,想,果然还是像他啊。

 综上所述,叶修被磨人的小侄子搞得头大极了,如何正确教导小朋友走上爱学习的正途是这位荣耀教科书大神如何也写不出的一个章节。

叶修吃过早餐晃悠悠的往楼上走,随手从兜里摸出了那两根棒棒糖仔细分辨了一下,一个青柠味,一个可乐味。叶修毫不犹豫的剥开可乐味的糖纸把棒棒糖放进嘴里。


——可乐味曾是苏沐秋喜欢的,而青柠味是苏沐秋讨厌的。


好东西当然不能留给他。叶修想。


知道走回屋前叶修都没看到自家小侄子,他突然有一种不好的预感,连忙冲进屋,结果发现自家小侄子不出意外的坐到了电脑前,带着耳机一本正经的敲着键盘。


听见房门打开的声音少年也不回头,随口招呼道:“吃完了叶修?刚有个人找你约战,我看他挺急的,就直接帮你接了。”

这么急着约战的除了黄少天还能有谁?叶修径直走到少年身边,一巴掌招呼上去:“臭小子,谁让你打游戏了?”


少年手下操作一个失误,战局中央的角色趔趔趄趄地哏了几步,本就有些局促的局面瞬间更为捉襟见肘。少年不满的嚷嚷道:“你说话就说话啊拍我干嘛!我又没用你大号!”

这么一看 果然少年用的不是一叶之秋而是秋木苏。


叶修说:“不是你用的号的问题,是你奶奶要看见你在我房里玩游戏得吃了我。”


少年玩的起劲,直接无视了叶修的话,说,“你给我把耳机扶正,刚给你拍歪了。”


叶修无奈,直接把耳机从他耳朵上拿下来中气不足地吼道:“叶木你小子听人说话!”


“哦哦,我爸在加班加完班要去买年货 奶奶买菜去了,爷爷不知道去哪儿找人下棋去了,你放心,没人抓的着你的。”


叶修哭笑不得:“这跟抓我有什么关系?”


少年随口说:“因为是你挨揍啊——快点把耳机给我带上要死了要死了!”


叶修纵横江湖那么多年,早就练就了三寸不烂之舌厚颜无耻之功,这还是第一次被人堵的哑口无言。他干脆把耳机线拔了下来扔到了一边。


少年手速很快,可毕竟对面是黄少天,除了有着与少年不相上下的手速之外、还有着混迹荣耀多年的老辣手段,一局很快打完,结局不出意料。叶木把失败的原因全部归咎于叶修摘了他的耳机。


叶修直接无视了黄少天发来的消息关掉叶木的显示屏,一本正经的咳嗽两声,说:“作业都做完了?学习都学好了?”


他觉得他有必要拿出点长辈的威严,于是顺便整了整万年凌乱的衣襟。可这点威严对面前的少年丝毫无用。


“考试考的前十,自招的报名也填完了,估计年后就能被提前批到学校里。至于作业……这次的作业是要写未来规划的。”少年瞥了假正经的叶不修一眼,说,“我写的是要当电竞玩家——家里不同意我只能再离家出走一次了。”


“……”叶修觉得这小子存心要让他死。


虽然随着时代的进步,国际电子竞技奥林匹克赛事越来越广为人知,电竞一业也受到广大青年的热烈追捧,叶家的长辈们实在还是难以真心接受这个已经划为正规的职业。


但这小子身上流着的是苏家叶家的血脉……不是叶修自恋,只是这小子身上与生俱来的一些天赋是不可忽视的,这一点叶修在看到叶木的几局对战后便轻易得出的结论。


何况叶修本身就是一个年少轻狂的时候为打游戏离家出走、然后在职业圈子混的风生水起后回家却依然被冠以战犯之名对待的典例,还是作为教给少年打游戏的“罪魁祸首”,实在没有立场苦口婆心地教导自家小侄子如何才算走上爷爷奶奶认定的“正途”之上。

很久很久以前叶修问过苏沐秋一个问题,如果苏沐橙也想要打荣耀苏沐秋会怎么做。苏沐秋的回答是尊重妹妹的选择,即使他所希望的是苏沐橙能够好好的完成学业安宁地走过此生,而不用像他们那时一样颠沛流离食不果腹。


而如今面对着一个同样是处于年华灿烂时期的少年,在人生的节点随意而又认真的告诉他自己的选择。随意的是如今他们所处的环境,认真的是少年的眼神。如同当年的叶修、如同叶修所见到的苏沐秋,炽热,坚定,潜埋燎烧着星星之火的眼神。


叶修想,我该告诉他他的父亲希望他可以安于学业继承家业的。


叶修想,职业圈真的很残酷,残酷的少年根本无法想象,无论是竞争的激烈,换代的迅速,职业寿命的短暂,还是岁月过后、你不得不因为状态下滑而选择退役的不甘……战场上面对的是昔日并肩的队友,你不得不去伤害一些爱你支持你的人,但你还必须保持一颗初心不被商业化的职业圈子腐蚀……


叶修想,这些他都经历过,压力大的令人发指。


叶修还想,他们一家人都不希望这个带着全家的爱与期待出生的少年过早的踏入社会、认识这个世界这个社会的黑暗面,让他知道这个世界并没有他想象中的那么温和、可以善待每一个人。但他又不得不过早的踏入,提前担负起成年人才会担负的责任,因为这就是职业圈,年轻化的职业圈,注定只属于少年们的职业圈。


可叶修什么都说不出口。


他一抹脸,干脆破罐子破摔,“好吧我支持你!大不了到时候我陪你一起挨揍就是了!”


少年眼中的紧张被显而易见的惊喜替代。


“不会挨揍的,”他没头没尾的突然说了一句,“因为挨揍的只会有你。”


“……”他说的好有道理我竟无言以对!


叶修觉得自己有必要先把这个以下犯上的臭小子揍一顿解解气。


他正了正脸色,眼神带上少有的认真,说:“这是你的决定,你要认真跟你爸妈商量,跟你爷爷奶奶说的时候别那么直白委婉点,人年纪大了,别气着他们……如果他们不反对,我就要给你加紧特训了,兴欣正好想要招个……”


少年打断他,说:“谁说我要去兴欣了,我要去嘉世!帮他们拿个三冠王朝!”


叶修:“……”


少年的话语慢条斯理,“我要去学神枪手,你的秋木苏闲着也是闲着,就给我用吧。”


“我要杀进职业圈,打破你的三十七连胜。”


“我要进国家队,挑翻外国佬,拿几个世界冠军回来。”


他顿了顿,声音突然柔和下来。


“这样,也算是圆了你的遗憾吧,叶修大大?”


我藏器于己身,待圆你梦之时。

有些话,是要说给想要他知道的人听的;有些事,是想证明给最想给他证明的人看的。叶木想。


荣耀或许终将被岁月淘汰,如今它已经走在迟迟暮年,但至少现在,曾有你的地方才是我的未来。


叶修喉咙有些鲠,但还是忍无可忍地又打了少年一巴掌,说,“给我老实待在兴欣,哪也不许去!”


老了,老了。叶修想,老人家就是更容易多愁善感了。


但他还是忍不住的想着,苏沐秋,这个还没成年就在这里豪言壮语的小屁孩,和你多像……


叶修的床头一直放着一张照片,那是他和苏沐秋、苏沐橙唯一一张合照。照片被保存的很好,那么多年也不见褪色,他们三人人手一张。
叶修的母亲看到这张照片总会叹气,她说如果苏沐秋还活着就好了,还活着她就又多了一个儿子了。

叶修于是笑话她说,一个孙子俩儿子还不够折腾,非要再多出来一个添乱。
叶修的父亲喜怒不善形于色,但叶修知道他一直对当时两人出柜时的勃然大怒而心存愧疚,当时只道是两个人少年心性不懂事,仅仅为了尝个鲜,如今十几年下来把叶修的坚守看在眼里、听到旁人口中对于苏沐秋曾经的故事的描述,他也知苏沐秋是多好的一个孩子,那薄怒也消散之后,叶父心中剩下的只有遗憾。


叶修同样笑话他说,非要给自己加那么多心里负担干什么,见父母也只是走个形式,又不是你们说不让就不会在一起了。毕竟他连离家出走都可以坚持十几年。叶父撂起棍子就想揍他。
苏沐橙在苏沐秋刚出事那些年天天对着这张照片以泪洗面。如今她成了一个女人,一个妻子,一位母亲,在岁月的磨练下褪去了稚气,变得可以独当一面,可以和哥哥当时一样的优秀,看着照片也只会发出对于当时逼着两个哥哥拍下合照的机智的喟叹。


叶修存心不想给她说句好话,说苏沐橙若是真的机智就该顺便提醒叶修不要摆出这么不情不愿的表情了,还拍的那么丑。苏沐橙觉得自己应该大义灭亲为民除害斩了这只魔头。
只有叶木,叶木第一次看到这张照片的时候惊叹道,“我什么时候跟你们拍的这张合照?”
叶魔头笑不出来了。
所以说过了那些人感觉叶木和沐橙相像只是一厢情愿的以为罢了。


照片的背景是嘉世俱乐部,只是规模还很小,标志还很新,照片上的主人公都还很年轻,而苏沐秋还在罢了。嘉世刚成立的时候苏沐橙非要拉着两个哥哥去拍合照,不知是叶修对于这种无意义又浪费打游戏时间的事情过于抵触、亦或是冥冥中早就遇见了什么,拍下了许多张照片中,只剩下一张被完美的定格珍藏。


还不知岁月究竟有多可怕的叶修嚷嚷道,“拍什么照片,以后又不是不在一起了。”


而现在他直恨不得穿越回去掐掉自己的舌头,把那句话咽到肚子里。


叶修没后悔过离家出走,没后悔过以游戏为生,没后悔过接济那些朋友而让自己一贫如洗,也没后悔过认识了苏家兄妹,跟自己父母出了柜。

苏沐秋问过叶修,是什么时候喜欢上他的。


叶修说,“你相信一见钟情么?”


苏沐秋了然的笑笑,说,“信。”


因为他就是,因为他们都是。


叶修笑话他,“感情你一开始就是弯的,存的什么心把我拉去你家里住?”


苏沐秋抻了抻胳膊,打了个哈欠,说,“哪能啊,我也是会看片打炮的大直男啊。”


叶修翻了个白眼,对苏沐秋表示万分不屑,“直男还能喜欢上我这个大老爷们?你骗鬼呢。”


苏沐秋笑眯眯的揽了下叶修的肩膀,响亮的在叶修脸上打了个啵,说道,“这不是遇到你,就弯了么。”

堂堂男子,顶天立地,叶修做事从来讲求个无愧于心,做事果断不犹豫,做了便也不后悔。偏偏他只后悔自己说了那句话,恋人之间有意无意的调笑成了让他后悔半生的谶语。


到最后那人真的缺席了他的人生,放他一个人在思念中辗转,痛苦摧枯拉朽般轻易催垮了刚失去恋人和挚友的少年的心。


叶修至今对当年的悲恸记忆犹新。


而这个少年,和苏沐秋那么相像的少年却来告诉他,他想来圆满两人的遗憾。


叶修哑口无言,沉默了一上午,就想抽根烟。


不良姨夫如何让三好侄子从不良的不归路回头是岸,因苦思无果,所以需要一根烟来缓解惆怅和寂寞。


这是一个好命题,没有被否决的理由。


于是他踢了踢身边聚精会神打游戏的小侄子,颇显忧郁地说,“去,给我买包烟。”


少年斜了他一眼,把凳子往旁边挪了挪,远离那只作乱的脚。


叶修的腿锲而不舍的跟进,顺便高抬打游戏的贵手关掉了叶木的电脑屏幕,“去去去,趁你奶奶他们还没回来。”


叶修和叶木下的是双人本,然而稍微走一下神缺一个人也不妨碍叶修单刷终极boss,手中技能都没断一下,甚至玩起了遮影步。


少年沉默的盯着黑掉的屏幕看了两秒,扭头看了看叶修,心平气和的说,“叶修,我没钱。”


叶修随手指了指床上的钱包说,“还有五十多,能买多贵的买多贵的,剩下的你留着买糖昂。”


于是叶木给叶修买了五十块钱的棒棒糖,把所有青柠味的扒拉出来往叶修面前一堆,一脸平静的继续打游戏去,留着叶修在这里委屈至极欲哭无泪。


他认命地又把那骚包的大红塑料兜拎回小卖铺,在老板娘骂骂咧咧的声音中换回来一包二十多块钱的劣烟,迫不及待的点上一根,一边享受的吐着烟圈一边踱着步子往家里走。


虽说是还差些日子才要过年,但街上早已有了过年那喜气洋洋的氛围,小吃、剪纸、火鞭、吹气糖、糯米人,还有从古传到今的商贩的吆喝,这座城还是像当年一样繁华,它也不会为了一个人两个人的离开而变了味道。


叶修是在春节之后离家出走的,卷了弟弟所有的压岁钱,在外面兜兜逛逛跑了好几个城市,才去的北京。


他本以为北京也只是他漂泊旅程的一个站点,他没有规划,旅途也没有终点,可是他遇到了苏沐秋,就再也没走开。


北京是他的家。


有苏沐秋的地方才是他的归宿。


无论是曾经,还是以后。


他感叹着,绕路去了他和苏沐秋一起买过鞭炮的小广场。街头熙熙攘攘,人潮涌动。有一家小商贩摊前聚集了一群半大的孩子,选好了一堆烟火,但显然没带够钱,小点的孩子任性不愿走,商贩也不放人,那像是带头的孩子就没了主意。


叶修连忙从身上兜里翻翻找找,只摸出零零星星剩下的几块钱,痛心疾首,觉得叶木不知柴米贵,忒败家,不好养活。一边心里嘀咕着一边凑上前嬉皮笑脸地问道,“老板,他们还差多少钱?”


旁边的小男孩被这突然出现的奇怪大叔吓了一跳,拉着弟弟妹妹往后退了退,警惕地看着这个突然要帮他们付钱的男人,生怕他把自家弟妹拐去卖了还钱。


小贩一见有人肯来付钱,立刻把小孩子撂到一边不管了,这边赔笑道,“差十块钱,小本生意,一点也不能少了。”


叶修问,“还是算便宜点吧,让让价,我就再买点。”


小贩眼睛一亮,故作为难地刚要答应,叶修说,“让我八块钱行吗?”


小贩惊呆了,一句话噎在喉咙里,你你你了半天说不出下文来。


叶修生怕小贩认为他会付了剩下那两块钱,赶忙补充道,“剩下那两块钱,我刷脸行吗?”


小贩和旁边的孩子一起目瞪口呆。小贩脸憋得通红,忍了半天,从牙缝中挤出来一句,“你自己的脸,就值两块钱?”


叶修闻言,羞涩道,“没办法,脸皮薄么。”


小贩大概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怒道,“你就是不想掏钱么!”


叶修应承道:“你要觉得我买的少,那我再买几个好了。”他眼疾手快的把一开始就看好的炮仗往怀里一揽,故作大方地把手里可怜巴巴的几块钱递了过去,说,“不多不多,正好的,还清了,我们走了。”他说着,趁小贩彻底傻眼没反应过来,拉了旁边的孩子转身就跑。


等着转过几个街角,身后的小孩子们零零星星散开放火炮去,只有那个年纪大的男孩子留了下来,犹豫片刻,转头就要回去。叶修一把拽住他,问:“你干嘛去?”


“钱不够,不能拿,我把烟花还回去。”


叶修翻了个白眼,心道这谁家养的死心眼的傻孩子,耐心劝导,“你们这些东西值不了十块钱,顶多八块,成本价五块不到,他看你小唬你的。”


男孩说,“那八块钱你也没付啊?”


叶修大言不惭,“他让给我了嘛。”


男孩:“……”


“而且我干嘛要帮你们付钱?”


男孩:“……”


“你竟然想要不劳而获,这种想法很危险啊。”叶修痛心疾首。


男孩:“……”半晌,挣扎着问,“那你干嘛装作要帮我们付钱的样子?”


叶修反问,“不然他怎么能给我算便宜呢?你看这些,我买的这些,成本价也就个七八块钱,他能卖到二十,暴利啊这可是!商贩心都脏!”


男孩目瞪口呆,一脸惨不忍睹,忍了忍,没忍住,把憋了一路的话带着敬称骂出了口,“您真不要脸。”


叶修笑眯眯地脱口问,“我把我的脸给你你要么?”


男孩想也不想立刻答,“不要!”


叶修一脸同情地拍拍他的肩,觉得他比自己家腹黑霸道的小侄子可爱多了,正要再调戏调戏这个万分憋屈的小朋友,就听男孩可怜巴巴的喊了一声,“爸爸……”


叶修猝不及防听见男孩这么一喊,下意识顺着男孩的目光缓缓转头。目光所及之处,两个曾经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人并肩站在那里,同样惊讶的盯着叶修。

王杰希,韩文清。

叶修呆了呆,男孩迅速绕过叶修扑进王杰希的怀里,喊了声叔叔,紧张地看向韩文清,小心翼翼又喊了句,“爸爸……”


叶修终于后知后觉的发现,自己在劫难逃了。


于是他在跟两人大眼瞪小眼了半天之后,亲亲热热地招呼着,“嗨!老韩,大眼儿,好久不见!”

叶木接到叶修救急短信匆忙赶到的时候,大老远的差点以为那无良小贩找了几个帮手过来要教训叶修,撸起袖子都准备要干架了,谁知那三人竟然是认识的,叶修跟他们还挺熟。他把叶修拎走,去小贩那里补上了钱,才慢悠悠回去了家里。


叶修和老朋友见面,也没想着要和他们去喝一杯坐一坐,那俩人大概也都是有事,一起简单聊了几句就散开了。


分别之前韩文清留下来叶木的手机号,因为叶修那号关机关了几年之后,就成了空号。


虽然知道不太可能,韩文清当年差点以为销声匿迹的叶修是去追随了故去恋人的脚步,心惊胆战了好几个月。


叶木顶着一张青涩的脸庞,走着的路上就老气横秋地把叶修骂了个狗血淋头。


“你以为你是谁啊?周泽楷啊?还想刷脸?”


“就是周泽楷也不刷脸好么,人家靠的是才华,你呢?你有脸么?”


“你以为那些小贩贩一个个傻得要死啊,万一人家撂家伙怼你呢,你跑的掉么?”


“就你这软趴趴脆生生的身子板,一榔头敲你下你就得进院躺个一年两年了好么!”


“本来就够傻的了,你要是跑着的时候再磕着脑袋,把你那为数不多的智商磕没了,还过不过了活不活了!”


“你以为你这是打架的手啊!嗯?你这是打游戏的手!游戏!荣耀!你这手要是被人打了,你拿什么打游戏去?你拿什么养家糊口去?”


“你……”


叶修再一次觉得手机这种东西就是祸害人用的,干嘛自己要给小侄子发了短信过来掏钱呢。


他掏掏耳朵,终于走到自家楼下的时候,一只手捂住了小侄子仍然喋喋不休的嘴,把他压倒墙上,认真的说道,“再吵,不给你炮仗放了。”


叶木愣了愣,闭上嘴,承接着叶修全部的体重,下意识伸出手抱了抱叶修的腰。


软软的,但赘肉早就没了。不知道什么时候他消瘦成了这个样子。


叶木想了想,觉得这样理所当然。叶修自己不会做饭,也懒得下楼去取外卖,平时吃一顿省一顿,打起游戏来甚至不怎么进食儿。苏沐秋去世之后,以前还有苏沐橙陪着他住,后来他就真的成了一个人独居,三餐没人管,生活没人理,偶尔请请家政,也是想起来的时候才去打个电话。


长情的人最无情。


这孤寡老人偏偏就要守着那几十年前的破房子,年纪越大越固执,那些话不说,谁都懂,也劝不动。


叶木撇撇嘴。


他个子高,但骨架子还没彻底长开,生得秀气好看,叶修没抱他的时候也没感觉出来他们竟然齐头高了。


或许是叶木更高一点。平时看不出来罢了。


他真是继承了苏沐秋所有的特点。有些记忆被埋藏的深了,记不起不代表忘的掉,就像叶修心里的苏沐秋,随随便便一个小细节就能勾起他和苏沐秋在一起为数不多的回忆。


他还是觉得自己只是到了多愁善感的年龄了,所以才这么容易想他。


其实他感觉现在这种清心寡欲的生活没什么不好,老跟着苏沐秋在一起早晚有一天纵欲过度精尽人亡。老人家的生活还是这样跟叶木拌拌嘴,偶尔见见老朋友,等过去几十年,白发苍苍一个人变老更好一些。


然后去地下见见那个十八岁的少年,若是他敢嫌弃自己苍老的模样,就揍他一顿,没准还能去忘川河边找个小树林滚一滚打几炮,再一起过了孟婆桥。无牵无挂,有他就好。


他其实没有看起来那么洒脱,撕心裂肺的悲欢离合生离死别什么的,一次就够了。


 三十前一天叶修等来了苏沐橙和叶秋,不出意外叶修遭到了一顿惨无人道的家暴,这次叶木终于没了特权,被爷爷一顿鸡飞狗跳十室九空地残暴处理,趁着两位老人家憋火的劲头,他丢下自家爹妈,偷摸摸拉了躲在屋子里的叶修,连日跑到了北京。


过年的时候苏沐橙来叶修这里包了顿饺子,跨了个年,和叶秋回了北京自己的家,叶木留在叶修这里,负责照顾这大过年的孤寡老人。


孤寡老叶不好伺候,半夜突发奇想要去喝酒,觉得自己年纪大了大概不会再被一杯放倒那么丢人了。事实证明叶修是对的,因为他成功的喝下了两杯半,然后抱着马桶吐了半天,又哭又笑甚至唱起了歌。


叶木听了半天才听出来他哼的是什么歌,如果不是对这个歌词太熟悉,凭借叶修嗥的那几嗓子山路十八弯的调调他也听不出来这是什么歌。


黑黑的天空低垂,亮亮的繁星相随。


大概是这些天老被触动心事,叶修在酒后彻底释放自我,把压抑了那几年十几年几十年的感情全部借着眼泪宣泄了出来,哭的毫无自持能力,脸差点摔进马桶里。


叶木心惊肉跳地冲进厕所把人捞出来,细心的扒了他衣服给他冲了冲身子,扔到了床上盖好了被子。


按理说酒精只喝下了一点点,就算是再不能喝酒的人也不会吐的这么厉害,只是叶修压力太大了,痛苦太久了,隐藏太深了,伤口才都溃烂了,猛的被自己翻出来见了阳光,就如何都把持不住情绪了。


哭的要睡着的叶修还在没心没肺的小声唱着。


你在思念谁……


叶木捏了捏叶修的脸颊,拉起来一层皮,然后松开手,叶修的脸颊泛起了红红两个手指印。


叶修迷迷糊糊拉过叶木的手把人往下一拽,拽到床上。大概是把他当成了那个人,四肢缠了上去,软蠕蠕的在叶木耳边喃喃道,“我想你……”


叶木放在叶修身上轻轻拍打的手顿了顿,问道,“你想谁?”


叶修没有回答,他又说,“我喜欢你……”


叶木继续轻轻拍着叶修的后边,像在哄一个婴儿入睡,问,“你喜欢谁?”


叶修抱着叶木的手使了使力气,缠得更紧了些,“回来好不好……”


叶木放下了手,拥住了叶修的后背,轻声回答道,“好,我回来了……”


那你看看我,我回来了。


“你是谁?”


“苏沐秋。”


“你不走了好不好?”


“好。”


轮回说我此生注定英年早逝,可许我来世安享一生荣华富贵,我偏偏放不下你一个人在尘世痛苦回忆,所以我倒掉了孟婆汤,偷偷回来了。


“你还喜欢我吗?”


“喜欢。”


“爱吗?”


“爱。”


“爱多久?”


“一辈子。”


……


叶木拍拍叶修的肩膀,说,睡吧,你的沐秋偷偷回来了。

——

叶修七老八十的时候身体竟然意外的健硕硬朗,甚至变得越来越孩子气,会因为一点小事跟苏沐秋撒娇发脾气,犟起来俩人谁都不会理谁。叶修一个气急干脆离家出走,然后苏沐秋赶在叶修进火车站之前把人拦下好声好气的服软,时间久了这竟然成了一种情趣,比如苏沐秋打的的在路上堵车了,叶修就去改签个车票,坐在候车厅继续等。有几次气急了,叶修真的一趟车回了娘家,把自己锁屋里誓死不肯见苏沐秋,那么苏沐秋就干脆把锁撬开破门而入,拉着叶修干一干就什么事都解决了。


服软更多的往往是苏沐秋,因为他知道叶修的敏感。


横亘在两人中间最大的敌人,是谁也无法抗拒的衰老。

生命的旅程中有人来,有人走,那时间的洪流慢慢打磨了他们的棱角,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


可苏沐秋看起来仍然很年轻,即使他已经活过了不亚于叶修的岁月,可他的身体,顶多只是中年而已。


可叶修老了,白发苍苍,满面沟壑,长出了老人斑。他的智力开始退化,越来越幼稚,记不起来很多事,想不起来很多人,看不清很多东西,听不到很多话语。


他在三十多岁的时候戒了烟,让一向有着巨大烟瘾的人戒掉烟十分痛苦,可叶修做到了。


有了要陪着的人,就想多活一些日子,所以他戒掉了烟,改掉了一切坏习惯,作息生活饮食正常的很。


他在害怕,苏沐秋也知道他在害怕,因为佹得所以佹失,可安慰的话他说不出口。


分别的日子总会来临,无论多么抗拒、抵触,两人都不得不承认,这次是真的最后,以后再也没有以后了。


该说些什么话?


叶修的清醒都成了生命中最后的回光返照。


叶修拉着苏沐秋的手说,“沐秋,阿秋。”


“我在。”


“你答应我,你别等我,别陪着我,别一个人过。你找个人,好好的,过完这剩下的日子。”


“……”


“你答应我,我不想让你等着。”


“……”


等待太过痛苦,那没有尽头的思念,从来不知道在哪里能够靠岸。叶修体味过,所以不想让苏沐秋也去尝试一遍。明明连呼吸的力气都要没了,他却还紧紧抓着苏沐秋的手。明明两只眼睛早就浑浊了,可他却死死盯着苏沐秋的面容,想要把他刻进灵魂里,再也不想忘掉。


叶修还在重复,“答应我,沐秋,我不想让你痛苦了……”


可叶修的眼神明明不是那么说的。不甘,不舍,怨怼,痴缠,爱恋,分不开,放不下,他把痛苦全部揽到了自己的身上,然后跟苏沐秋说,你忘了我,这样你就不会痛苦了。


不能死,不想活。苏沐秋重新回到这世间的原因只是因为他一辈子放不下的叶修,可现在叶修要走了,他该去哪里寻找爱人呢。


一块青石,一抔黄土,一个阴世,一个阳间,一个活着,一个长眠……


苏沐秋咬了咬牙,感觉自己的心整个都被剜了去,慢慢的点点头,说,“好。”


窗外冰消雪霁,有一簇寒梅破雪而出,缓缓绽放。叶修瞳孔有些涣散,呼哧呼哧艰难的喘着气息。苏沐秋看见医生给叶修摘下了呼吸机,拔掉了常年插在叶修身上的软管,说叶修已经彻底失去了意识,大脑逐渐停止工作,然后会慢慢毫无痛苦的死去。他们走出房门,留给这艰难走过人生的爱人留下最后的时空。


苏沐秋的手紧紧握着叶修的手腕,感受着他生命逐渐的流逝,他小声问,“这次,你能等等我吗?”


伴随着心率测试仪刺耳的嗡鸣声,苏沐秋看见叶修幅度很小很小的轻轻点了点头,终于忍不住,在这晚冬的早晨,失声痛哭。

——fin

评论 ( 17 )
热度 ( 23 )

© 梨糕冷棠 | Powered by LOFTER